居家護理經驗的初探

 

 

長庚大學護理研究所老人社區護理組洪玉敏

    很開心自己被分發到獎卿居家護理所實習,更慶幸自己有這樣的機會到居家去訪視個案及其家庭,這些經驗是我就讀護理科系,甚至到臨床已工作多年都未曾有過的寶貴經驗。

    從實習一開始跟著護理師學姊去居家訪視時,就深深佩服學姊專業的一面,因居家護理師必須比在臨床的護理師更具獨立自主的能力,畢竟訪視的過程是單槍匹馬獨立作業,須在短短的時間內評估個案、照顧者或其家庭可能面臨的問題,提供協助解決問題及針對個別性需求之衛教指導,實為一項艱難的任務。

    第一次跟著學姊居家訪視時,心中難免有些緊張,一來是與臨床經驗有些微的不同,再者就是如何獲得訪視家庭的信任,對訪視的家庭來說我是一位陌生的新手,但藉由此次的實習歷程讓我獲得一個有別於於過去在臨床上所學不到的經驗。

剛開始,與個案/案家進行聯繫時並不是很順利的,戰戰兢兢壓力甚大。但藉由耐心的解說與溝通,逐漸的與個案家庭建立起信任感與默契。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91歲的隋爺爺,是一位職業軍人退伍,很喜歡閱讀。某次家訪時,隋爺爺興奮的拿了本書給我看,他說最喜歡這本了,當我接手一看,不禁多看了一眼,並不是書的外皮特別,而是作者吸引了我,作者就是隋爺爺,它是一本詩集,很多的詩句都極富人生的寓意,隋爺爺對人生是如此的豁達,對人生的看法-「妻儉兒勤孫可文、學生勝我有多聞、師關長愛終身俸、容膝寒軒合家欣」十全十美的比喻他的一生,對人生充滿著圓滿而無憾。從照顧過程中分享到可貴的人生經驗,這是我額外的豐收。

    除了居家實習,非常謝謝仙萍學姐貼心的安排-參觀文山老人養護中心及中心醫院出院準備服務,學習到個案從醫院出院後的後續安置照護相關事宜,這對於臨床工作的我來說,是更全面性的瞭解到持續性照護系統的實務運作。

    感謝獎卿居家護理所提供我們這麼好的學習環境,讓我初探居家護理師的角色扮演,實習過程中謝謝主任及學姊們熱心的教導,且能適時的提供建議與幫助,謝謝各位主任、督導及學姊們,真的很珍惜這段時間與大家的相處,讓我得到許多臨床以外的寶貴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獎卿居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