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護理實習點滴- 有趣的生日趴


長庚大學護研所  洪于翔

彷彿環境介紹剛結束,怎麼一轉眼實習已到了尾聲。回想自己是何其有幸,能來到獎卿大台北居家護理所實習。基金會成立台灣第一家衛生署核准立案之獨立型態護理之家,在台灣長期照護史上實屬先驅者。這裡的實習經驗不同於之前臨床的護理工作,居家護理的服務對象是住在家裡的個案,所面對的個案大多是疾病具多樣性、複雜性的慢性病個案。在與學姐家訪的幾次經驗之後,我發現居家護理師,除了要有豐富的知識及專業技能之外,更需要有獨當一面的能力,才能夠處理個案的各種狀況,滿足個案,甚至家中照顧者的健康需求。當然,也需發揮視病猶親的工作精神,與社區中個案及家屬發展良性互動的人際關係,超脫醫院的模式,透過定期的家訪讓彼此間就像是熟悉的朋友或家人一般。

實習過程中,藉諸家庭評估模式與家庭評估工具,使我學習到以整個家庭做為整體性評估的對象。此則需觀察家庭中的每位個體與家庭的整體,體認個案或案家有管理自己生活的基本責任,尊重他們的信念,選擇提供合宜的介入措施,以協助家庭解決家人的健康問題。目標的設定需要考量是否有適當可利用的社區資源,以及家庭本身所擁有的內在資源,以凸顯家庭的優勢,補強家庭中的弱勢。尤其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與醫療科技發展的進步,人口老化是目前全世界共同面臨的挑戰;而老化所衍生的身心功能退化的問題,須長時間的照護,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均同感壓力與挫折,影響著許多家庭的生活品質。因此,發展社區式的照護模式應是更被期待與重視的。

實習期間參觀文山老人養護中心,那是格外有趣的一天!因為那天剛好是養護中心住民的慶生日,在單位社工的帶領下,附近學校的學生們共同參與。在那一個溫暖的午後,一起為爺爺、奶奶們慶生,大家一起唱歌、吃蛋糕、玩遊戲,氣氛好不熱鬧!很開心自己能參與這麼生動有趣的活動,看著被逗弄的爺爺、奶奶笑得都合不攏嘴,自己也深深地被感動。這不就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寫照?參加過的生日趴,這一場最令人感動!

實習的過程中多虧主任不吝提醒與指導,仙萍組長不厭其煩地協助我們,以及單位學姐拼命地協助聯絡個案,使得我們得以收案完成。最後還要謝謝杜秘書長及單位願意提供給我們到此學習的機會,這真是個很好的實習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獎卿居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