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的另一扇窗


大台北居家護理所所長  李會珍

居家護理自76年衛生署開始推動實驗計畫至今已將進17個年頭了,而想想自己也已在居家護理工作了將近16個年頭,竟然已佔了我護理生涯的五分之四;雖然有很多的辛苦,也受過委屈,卻也因被許多家屬稱為天使、活菩薩這樣的肯定而一路走了過來。

初期的居家護理,由於沒有保險的給付,所以當時衛生署的實驗計畫,就是不斷地拜訪各醫院,向護理同仁介紹什麼是居家護理,居家護理做些什麼,接受居家護理有什麼好處,當時的時代背景,護理人員都還是習慣在醫師帶領之醫療團隊下,遵照醫囑提供護理服務,居家護理這樣的角色改變,就連護理同仁的接受度都不高,於是四處介紹自己,一場接一場的辦研習會,參與各種訓練課程及實習,就連二年內不能懷孕的口頭約定,我們也都遵守著。

78年公務人員保險加入了保險給付的試辦計畫,也形成目前健保給付的前身;接著各個縣市護理師護士公會陸續開辦實驗計畫,以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的雛形推展居家護理到各個縣市,很快的護理法、施行細則及設置標準在護理人員的催生下誕生了,於是各個縣市護理師護士公會陸續結束公會型態之居家護理,取而代之的是法源所規範之獨立型態居家護理機構。

82年4月28日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率先結束了居家護理的業務,本想脫離這個不穩定,前途不明確的護理領域,卻因同伴的「精神喊話」,留下來與另二位同在公會的居家護理夥伴~楊清姿、沈仙萍一起自行開業,成立了「大台北居家護理所」,還記得大多護理前輩並不看好我們,甚至我們並未得到相當的支持,我們非常辛苦地在大海中努力地向前航行,總認為美好前景就在前方,一路上雖有和風旭日的航行,卻也有惡劣海象的襲擊;哭過、掙扎過,雖有家屬的肯定及一些同仁及長輩的支持,最後我們還是放棄了自己的小船,歡喜的上了一條大船繼續航行,而這條大船,就是「獎卿」;在這條大船上,我們一邊向前航行,一邊學習適應大海生態,而創辦人及董事長就是我們這艘船的領航者,一路上帶著我們迎風破浪,如今這條大船上已載著十項業務、三百多位員工、一千五百多位接受照護的個案,從健康老人的老人活動中心、輕中度失能的居家服務及日間照護中心、收住中重度失能老人的養護中心、照護重度失能的居家護理及護理之家,加上照顧服務及特聘護理業務,我們希望編織一個完整的長期照護的網路,讓需要照護的個案能在獎卿得到需要的服務。未來我們也仍將懷抱著對長期照護的使命感,繼續航行下去,再一個十年、廿年、卅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獎卿居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