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護理之工作分享


居家護理師 羅麗花

從事居家護理師的工作已經有二年多的時間,我一直很喜歡這個工作,並且由中獲得很多的學習、成長與感動,在每一位個案及家屬身上,看到很多不同的故事背景,不同的劇情演出與不同面對結局的方式,沒有對錯答案,但都帶給我很多不同的省思與學習,以下跟各位分享,『一位帶給我感動---樂觀、積極、面對人生的吳女士』。

吳女士在五十多歲時,丈夫即因車禍逝世,來不及沉湎於喪偶的痛苦,就立即需要負擔起全家生計與二子三女的養育工作,常常身兼數職拼命工作賺錢,但她極少怨天尤人,常說是自己業障太重,修的善事不夠,才要受痛苦;她常利用空閒時間積極参與社區廟宇活動或捐錢助人。

好不容易子女皆已成家立業,該是享受清福時,有一天忽然不慎跌落椅子下,感到下半身沒有力氣跟感覺,送到高醫、長庚、高榮各大醫院住院檢查,都無法查出明確的病因,醫生診斷『疑似腰椎受損,導致下半身乏力』。吳女士的兒子在求助無門之下,到廟宇求助神明,神明詩籤告知「此人命中注定不死也只有半條命」,當兒子轉達神明指示後,吳女士二話不說,要求馬上出院回家,認為萬般皆是命,很感激神明只讓其下半身沒有感覺及使不上力而不是完全癱瘓或不醒人事。

剛返家時完全臥床,日常生活皆需要家人協助,吳女士感到很困擾,認為自己一定有方法能不求人,能不增加兒子媳婦的太多負擔,首先要求二位兒子輪流照顧,避免不公平,另一方面則靠著不斷嘗試移動自己的方法與調整物品擺設位置,練習利用床欄翻身、坐起、換尿布、自己灌腸,經過八年的時間下來,目前吳女士已經可以自己很熟練地完成這些工作。

二年多前因為其他機構轉介而認識了吳女士,當時吳女士因腰椎神經受損導致排尿功能障礙,長期使用留置導尿管,兩側髖骨處皮膚因長期摩擦床上竹蓆導致有傷口產生,且居住環境沒有無障礙空間而很少下床或外出活動,整日臥床看電視;後來經由我定期的居家護理訪視,教導家屬與吳女士導尿管護理的方法與注意事項、傷口護理換藥的方法,建議使用氣墊床減少傷口的壓迫、定期安排外出活動的計畫、飲食上的注意事項…等,吳女士與家屬皆能配合執行並提出看法與我討論,例如:吳女士覺得氣墊床很難睡有暈船的感覺,所以放棄氣墊床改回原來的竹蓆床,易摩擦皮膚處改以舊衣服自製軟墊來阻隔;由孫女及其男友協助外出遊玩散心與燙頭髮,並且外出時能利用美麗的皮包裝置尿袋,注意吳女士的外觀與心情。

目前吳女士身上已經沒有傷口,也常於假期時外出活動,對於導尿管也能妥善照顧,常常自行唸佛經,常說還好生病前有多做一些善事,才能只有如此而已。

在個案身上我看到滿足,一種對生活的滿足與對疾病的接受,一種令人敬佩獨立自主的學習精神,也看到個案對我的需要性,以及居家護理師角色的重要性,在它們的需要上看到我的義務,希望我們皆能以樂觀積極的態度來面對人生,不斷學習自我成長,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獎卿居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