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居家護理師

 

 

居家護理師兼居家服務督導  韋俏玲

什麼是居家護理?

從事居家護理轉眼已經近七年了,每當論及我的職業是居家護理師的時候、都會見到別人臉上困惑的眼神並會再問:是不是看護?我早已習慣、也會不厭其煩地解釋,再耐心地告訴他們,居家護理師是護理人員的其中一種,專門定時定點的照顧在家中的病患,並爲他們更換管路以及給予照顧上的指導。

當初會進入這一行、也是一個機緣,因為在台北醫學大學在職進修,看到徵人啟事,進了歷史悠久開居家護理先鋒的獎卿大台北居家護理所,初期自己對居家護理頗為生疏,記憶中只有學校實習時跟學姊見習2位居家護理個案,所以回想起來,只能說自己出生之犢不畏虎,膽子大,不怕辛苦,也沒有想太多。

居家護理師的酸甜苦辣!

而今我認為居家護理最辛苦的是頭一年,因為必須打破傳統之工作模式,重新適應一個人單打獨鬥的工作型態,訓練居家護理師獨立自主並能處理個案各類情境,以及有耐心地和案家每一個人溝通,最重要是要能習慣奔波於社區中,經得起風吹日曬雨淋的生活。所以熬過適應期,一旦習慣之後,就能開始享受工作上的成就感並樂在其中了。

大多數的人對居家護理的印象是3管護士-幫病人換胃管、尿管、氣切管。但事實上居家護理師能做的、能發揮的不只是這些,而是協助病人和他的家人能夠度過這一段家人生病動盪的時期、儘早回復平靜的生活。我們所服務的病人都是從醫院出院回到家、但身體已經有了殘障和不便,需要專業人員照顧者,且居多個案是意識不清、無法溝通者。所以居家護理師還要兼顧的是指導病患的照顧者,如何正確地照顧個案相關的知識與技術,他們大多是女性,身為媽媽、或媳婦、女兒,甚至是菲、印、越各國外勞,當然也有一些是辛勞的先生照顧太太。

其中一些家屬照顧個案高達10年之久,而我的居護生涯期間也和他們認識最久,已達7年了,這些年來和他們建立了相當深厚的友誼。雖然理論上護理教育印象猶深應保持適度的護病關係,然而相處時間久了,自然演進到仿如朋友和家人的情誼。與其說我們給他們許多醫護照顧的幫助指導和支持,實際上他們相對的卻給我更多的省思與成長。在每一次服務結束後,關懷與護理指導之際,附加分享人生經歷中,體會到每位個案獨特的人生故事,時而與他們共享喜悅、時而同理他們的辛酸落淚,我看著人生故事一幕幕的上演,領悟到他們用自身的經驗給我的教導,讓我看遍人生百態及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讓我學習知足、感恩和惜福!

許多照顧者在自己人生崗位上默默承受著許許多多的衝擊及苦難,辛苦常不為人所知。楊媽媽中風10年,中風一次比一次嚴重,但楊伯伯堅持以自己70多歲高齡,仍要繼續從事大廈管理員之工作以支付外勞的薪水,並讓女兒在家裡親自參與照顧,無不擔心疏於盡全力照顧楊媽媽。陳先生也是中風臥床10年了,每一次訪視陳太太總是笑口常開地面對發生的每一件事。例如:「韋小姐,我先生上星期好嚴重,他感冒痰很多,晚上聲音好大,我忙了一整晚都不敢睡…唉!其實我早就準備好了,沒想到他又好了…10年夠本了…..不然怎麼辦。」即使陳太太很累,但對陳先生的照顧一點也不馬虎。居家護理的故事點點滴滴的個案實例10天都說不完。

居家護理的回饋

執行居家業務至今,我的收穫可是一籮筐,都是來自家屬的支持。雖然這其中也有許多挫折,但家屬個案的回應卻是讓我感動,也永生難忘。在會談過程中,我們談過去回憶個案案家種種、聊現在如何照顧經驗,分享怎樣會更好與關懷未來如果個案走了,後事要怎麼做,以及輔導照顧者應該如何著手想做還沒做的,已達生死兩無憾。居家護理到現在,我更深入體會什麼叫「護理」,也體會原來優質的護理品質會讓個案穩定病情轉危為安,個案家屬心裡倍覺「安心」與「安全」,真心的關懷及引導身、心、靈性需求的護理措施,個案與案家的身心靈得以安適。

回首七年居護生涯,除了在個案家屬最無助、面臨生離死別的過程中,我能伸出溫暖、關懷、尊重及專業的雙手,提供誠摯的服務之外,它更豐富了我的人生及專業的成就感,這何嘗不是職業生涯的實質收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獎卿居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