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護理實習心得


長庚護理研究所老人社區組學生 黃春惠

在居家護理所實習,對我來說是完全未接觸過的,尤其已離開臨床十幾年了,整個護理環境又有很大的改變,所以一開始挑戰是很大的。但是因為我喜歡接觸人群,也覺得越是困難的事越要去克服,於是抱著這樣的心態開始了我的居家護理所的實習。

實習第一天,由仙萍學姊介紹單位的概況組織後,就由學姊帶我到個案家訪視,看見學姐給予個案作整體評估及幫個案更換鼻胃管及導尿管,使我了解居家護理的工作情形,學姐的熱心與親切溫暖了我的心,也讓我對居家護理實習充滿信心與期待。接下來的工作包括找尋相關文獻來閱讀,以能更了解居家護理的概況,接著請仙萍學姊安排訪視的個案,而挑選在實習中欲訪視的個案名單,因聽學姐說有一個案的主要照顧者照顧個案十幾年了,將個案照顧的非常好,病況很穩定,甚至於在一年前主要照顧者自己都得了腎臟癌,對個案仍不離不棄,聽到這一段故事心中很感動,也想進一步去探究在其背後影響照顧者有這麼大毅力的相關因素;所以我挑選此一個案作為我主要訪視的個案。記得第一次到個案家看見個案已有九十一歲,但皮膚仍然很光澤,且身體評估結果病況穩定,更能看出照顧者在個案身上的用心,但是因我經驗不足,所以在第一次訪視覺得案媳很敞開,所以問了案媳許多基本資料,後來發現這些資料其實有些可在病歷中獲得。所以也告訴自己下次訪視務必要特別注意,可以先瞭解案家的資料。而在之後的每一次實習當中,藉由關心案媳進一步了解她心中的擔憂與掛慮。並由故事的分享,照顧者也抒發了心中的擔憂,案媳說到「她本身也是一個老人不曉得還能照顧個案多久?」「照顧病人很累,尤其是自己的親人,不像那些菲庸照顧病人可以吃的白白胖胖」所以希望對照顧者提供老年期保健及健康促進的相關衛教。在實習期間個案病況都蠻滿蠻穩定的,每次到個案家若給予案媳關心,案媳也會覺得蠻開心的。

在實習中的另一大目標是專案的部份,與主任討論後確定專案的主題後,由學姐帶我們至個案家評值主要照顧者知識及技能,實際了解主要照顧者執行技術的缺失原因,在評值過程中我們實際以病人插管種類及整體照顧結果來評值。在這過程也有許多學習,最後,要感謝秘書長、主任與學姐們,因為您們全力的協助在這次實習能順利完成且能有所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獎卿居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