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老年護理進階人員培訓

     與執業研討會心得分享       

 

 

          沈 仙 萍

此次研習會主要在介紹老人專科護理師(臨床護理師專家)相關訊息與現況,分為4個主題(進階執業護理師的核心素養能力與培養、美國社區模式老年專科護理師的職業與培育、老年專科醫師對跨專業老人照顧模式的觀點、台大醫院老年專科護理師的執業模式),分別由台灣護理教育學會理事長、美國老年專科護理師、台大醫院老年專科醫師與護理師分享目前國內與美國執行現況,及未來期望發展趨勢。

    臨床護理專家目前稱為專科護理師,近幾年來僅在醫院發展,由於台灣醫療體系舊習與政策,目前多數淪為醫師助理的角色,協助處理醫囑相關業務,而喪失原有期待--為護理角色延伸與擴展。除了擁有專業的知識與技能,且須具有獨立與決策能力,可以提供直接照護、協調、管理、教育諮詢與研究的角色;因此臨床護理師專家需有碩士班教育,應奠基於基礎教育學分之內涵所需包含的核心專業能力與學養外,已近一步培育紮實學理基礎、精熟的護理專業技能、有效能的專業自主性與獨立判斷的進階護理專業人才。

    台灣老年人口成長速度已高居世界之冠,雖然不斷倡導長期照護的需求及廣大的願景,但居家護理發展二十多年來,礙於醫療環境與保險費用給付的現實因素,幾乎可謂淪為”3管”工作人員,實務的專業護理角色,無法在現實的現況中得到合理的報酬,而只是不斷地被要求訪視量的收支利潤與護理品質中拉扯。

   當然,期待未來長照保險能重視護理實務的重要外,亦須提升增加專業知識。 尤其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如何讓自己擁有更充實與完整的專業知能準備,才能因應內外在瞬息萬變的情境,隨時能提供具完整性恰當的專業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獎卿居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