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護理實習另一章-

          學習生命尊重的人生態度      

                                        

 

                                        長庚大學護研所  江秀玲

   「陪伴個案走過一段他(她)不能獨自走的路」的服務理念從第一天踏進獎卿大台北居家護理所實習即深刻烙印在腦海。長期照護一百多天的實習中,讓我更清楚地明白它代表的涵義,也目睹了獎卿全體同仁為了實踐服務理念付出的努力,深深感動了我。

    跟隨著仙萍及春梅學姊家庭訪視時時,體會居家護理師角色的功能與工作內容:護理人員運用護理專業知能評估居家個案及案家的需求,依個別性提供相關的服務與資源協助;與案家發展良好的互動關係與溝通,讓我很佩服居家護理師專業的獨立性,以護理專業為個案提供周全的居家照護

    有別於臨床「以個案為中心」的實習經驗,更清楚居家照護「以家庭為中心」的重要性,須運用各種家庭評估工具與家庭評估模式,去確立個案及主要照顧者的需求,經由提供適宜的衛教與資源運用,協助個案及主要照顧者解決問題,當個案及主要照顧者從出院過渡期忙亂而不知所措的情境,藉由專業人員相關資源訊息的提供及衛教與建議後,協助案家由混亂的狀況漸漸達到安適的狀態,心中的成就感是無可言喻的。

    實習期間參訪了文山老人養護中心--又是另一個特殊且感動的經驗。在刻板的觀念裡,對老人養護中心刻板的印象是在擁擠的空間、有異味、行動不便的老人家的聚合概念,但在文山,我只感受到乾淨明亮寬敞的活動空間,有些老人家們雖然行動遲緩不便,但卻個個整潔無異味;而且很可愛,秋緣主任向我們仔細介紹中心的服務理念及所執行的相關活動時,我強烈的感受到中心對於老人家的照護,不僅是做到「有」;更加不斷地創新要做到「好」,從相關表單的獨特設計(社工、復健師、醫師、護理記錄、醫療連繫等…表單)、老人家的營養照護(個別性營養卡)、活動的安排(音樂治療、潔牙比賽、環境綠美化、體適能運動等…)…都在在讓我感受到文山工作人員的用心,也改變了我對老人養護中心不良的印象。

    隨著台灣生育率的降低、高齡人口的成長與醫學的進步,再加上疾病型態慢性化、健康問題障礙化、照護內容複雜化、照護時間長期化等問題,導致了長期照護需求與日俱增。我備感榮幸能進入這個領域學習到與急性臨床不同的照護經驗,感謝獎卿大台北居家護理所提供優質的實習環境,我想我在這裡學習到的不僅僅是居家照護上的經驗,更是學習到對「生命尊重」的人生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獎卿居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