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護理-體驗另一章

 

長庚大學護研所  張慈君

我們常見一人生病拖累全家的窘境。

居家護理服務對行動不便的個案與負責照顧的家屬的照顧而言,無疑減輕了他們許多的負擔。它不僅是更換管路的工作,還提供用藥指導、轉診及返診聯繫、社會福利資源之申請運用以及各項護理指導與健康諮詢。這樣的服務不僅可以減輕家屬的沉重負擔,也可以減輕其焦慮。

此次充滿新鮮及挑戰的實習經驗,一開始就懷著熱忱的心,準備接受這項既艱鉅又刺激的實習照護任務。沒想到一開始就真的來了個震撼教育--被拒絕家訪,連續三次而且都是不同家屬。當時我這「幼小」的心靈真是受到不小的打擊。雖然,開始是在「傷痛」中學習,但是一點一滴竟然學會從過程中發現原因,學習到原本自己所不了解的。來自個案肉體上的病痛,往往會折磨著整個家庭,導致家庭生活失序。處在難過、無助的情緒之下,渴望著一絲的希望或者是奇蹟的曙光。或許期望有人可以提供實質的方法來改善疾病所帶來的不適,甚至治癒疾病。讓我體會到對於新收案的居家個案,尤其是首次有人發病的個案家庭,他們的需求與一般慢性疾病的家庭是大不相同的。很慶幸在這個過程中有老師以及學姐們的幫忙,讓我可以順利地迎接下一個挑戰。

新的挑戰是對住在高級住宅區內的一位個案,有媳婦和外傭共同照顧,但卻平均2-3天才刷一次牙,一個月沒洗澡洗頭。剛開始會以個人以往的經驗及看法去猜測個中原因,後來深入了解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樣的行為是來自於過去的經驗,也讓我學習到何謂完整性評估。護理評估若是僅攫取片斷,那麼我們所提供的護理措施就無法切入問題的核心。完整的評估不僅包括個人,還包含了整個家庭、原生家庭、親子系統、夫妻系統等等。系統與系統之間是相互影響彼此牽動的,因此經由完整性的評估,且在個案、主要照顧者及家庭之間尋找一個合適的均衡點,才能有效的解決問題。

為因應居家長期照護人力的需求,家庭主要照顧者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許多家庭主要照顧者會選擇申請外籍看護工來共同照顧家中的老人。針對外籍看護工缺乏照顧經驗及語言上的隔閡,居家護理人員除了需要提供相關的照顧技巧,也須評估家庭主要照顧者監督角色的能力,以維持個案的需求,期能減輕照顧的負荷。

另一個挑戰是社區資源的運用。由於外傭須回國一個月,而家屬並不清楚喘息服務的相關資源,幸而老師及學姐的傾囊傳授,使我能順利的幫助案家解決問題。還使我深刻體會到蒐集社會資源的相關資訊的重要,才能提供符合個案家庭需求的資源。

居家護理實習確實有別於以往的護理經驗。我期許自己將來在不同的地方,皆能確實地把「家」納入照顧的範疇裡,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能高唱「我的家庭,整潔美滿又安康」。以前著重的照護大部分侷限於醫院,這次實習對於長期需要醫療照護個案的居家護理,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也許,我們無法讓他們的健康恢復如往常,但是我們卻可藉由專業的介入與關懷,讓他們找到悲傷的出口,重新認識自我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獎卿居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