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他(她)走過一段不能獨自走的路

                  照顧失智長輩的經驗談 

 

 


                                                            大台北居家護理家屬  周川弘

    年已過七十,人生才剛開始,却擁有廿多年照顧失智長者的資深經驗,這並非令人感到自豪與驕傲,反而是常反省自責,後悔錯失了照顧良機、照顧方式和策略偏離正途。

    現在的我-照顧已過百歲人瑞的雙親,體能的狀況皆已返老還童,家慈已回到嬰兒年代;家嚴還好但也回到國小,都領有重度智障的手冊,也享受到社福的照顧。 兩位失智長者,都服用過愛憶欣、scamin、risperdal等,家慈更嚴重到每晚都要投入鎮靜劑。多年的照顧經驗與心路歷程分享如後:

一、問診求良醫而非名醫

     照顧失智要從失憶開始觀測,儘早快速求醫,求醫切勿盲從追求名醫,經驗中曾發現大醫院之名醫,長期簽給慢性病處方的長效性的藥丸,自從家慈開始使用鼻胃管灌食已有三年,名醫照開不誤,當從網路查閱用藥說明,才知藥丸不可切割、磿碎,經返診時請敎名醫,也没有明確的答案,僅立即汰換了藥丸。當然醫療難免會有疏失,但要將真相告知照顧的人,有錯即改善莫大焉,免得照顧的人,難免縈繞在心,梗梗於懷,日日自責問心難安。所以求醫要求良醫,而非靠知名度,費用高,求診病人多,能說善道的名醫。

         關於醫療失智病人的良醫特質:要視病人與照顧者的苦難為必要的醫療目標。「治療不單要仔細問診醫病,同時還要醫療調適照顧者的信心、耐心」。要治療改善深受失智症困擾的生活,需有一顆熱情、善良的心,且兼具細心與專心。良醫非可遇不可求,但須多打聽、多觀察、多思索,找到並不難。良醫能早期診治,可延緩失智進程的速度,平撫失智者的情緒。

 二、照顧病人求安樂而非聽話

        失智的長者常會發生不正常、非理性的反應,照顧要能瞭解,失智者是病人,而病況是日趨嚴重,現代藥物和醫術仍是無法控制和治癒,失智者的智商會返老還童。患者的心裡深處,常會發生像嬰兒般的恐懼,有莫名的憂鬱等等。幼稚性的情緒反應,嚴重時困擾全家的日常生活,這種變化進程的快慢非全能依賴藥物改善的,重要的是家人的關懷和愛心,讓失智者生活感到安樂和備受尊敬,絶非能期望糾正失智者會變乖巧聽話,這已是無能為力的事了,那會事倍功零(得不償失),照顧者要有正向、主觀、理性來處理,要認識失智症病況,病情進展。同時要自我建設,往後疾病的軌程必然問題愈多、病情愈嚴重、照顧愈困難,成效可能會愈差。

 三、提供失智者有個安樂的生活品質

        改善生活基本的品質,追求安全衛生的居家環璄,提昇失智者生理及心理的健康,必須設法讓失智者感到安心,享受到全家給予的愛心、關心、呵護,但也勿忘記隨時調適自我,建立健康平衡的身心,和同心協力、福難與共的家庭,困難時別忘了向外尋求社福幫助,如此才能安然渡過照顧失智者後段的人生,也瞭解到唯有這樣的堅持,才能減輕全家生活的壓力。

 四、照顧失智者--吃、喝、拉、撒、睡、藥

     這都是老生常談,生活上的照顧,就是要謹慎小心。

<吃>講求適合體質的食材,營養要均衡,保持合理的體重。

<喝>要保持每天尿量,讓腎功能正常,由調配喝進的量著手。

<拉>設法可以每天正常排便,當然由吃喝的食材著手。

<撒>每天的尿量要約有1200c.c.左右,由喝來著手。

<睡>白天少睡,夜間要甜睡,講究溫暖舒適和常翻身,空氣要清新。

<藥>按時投藥,注意藥物副作用,可減量時先速問醫師後即減量。

    人老器官不停退化,切記身體保暖,室內空氣要清新,保持暖和的室溫,不要高過攝氏30度,也不要低過25度,視老人四肢冷暖而定。適度穿著衣服保持體溫是非常重要的。

       倘若家有外勞,開始雇用時,必須嚴加敎育訓練,要求加強四肢的復健按摩,排定失智者的生活時間表,按表規則行事,這種敎育訓練非常重要,可向政府長照機構申請協助。長照會提供居家照顧必要的資源,如:護理師、營養師、復健師、家庭醫師...等等的居家服務。並且可從中學到很多必要且重要的護理常識。千萬別放棄您應獲得的社會福利,這是失智者應享有的權益。

       走過這些日子,除了盡責的照顧策略並經常的反省檢討及改善,糾正且調配正確合宜的生活方式,營造改善新的環境,迎接美好的未來日子!!最後,感謝政府及長照系統護理人員們的指正;尤其是獎卿居家護理徐護理師的協助與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獎卿居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