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老人照護發展新趨勢暨

照醫療保險制度研習會之我思

周淑慧

Dr. Courtney H.Lyder活潑逗趣的分享透過語言與非語言的溝通課程學習重點含括:

.美國人口老化趨勢及罹患疾病分佈-以各種指標分析人口群特質及現況分布及其代表的意義

二.老人照護保險制度介紹-以美國政府及私人保險為例介紹歷史的演進不同時代背景之醫療政策與醫療保險制度的範疇及執行現況美國的健康照護保障制度係以民營健康保險市場為主,並且透過雇主為員工納保為獲得健康保險之主要管道。由政府提供的兩大健康照護制度則補充民營健康保險之不足,其一是採社會保險方式辦理的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係提供在工作期間已繳交保費之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所需醫療照護;其二為醫療補助計畫(Medicaid),提供無力購買健康保險之低收入家庭醫療照護。另針對中低收入家庭之兒童,各州兒童健康保險方案亦提供醫療保險費用補助。亦提出美國總統歐巴馬於就職後對國會提出的施政方針報告中,施政重點之一即是建立全民均納保之健康照護制度,強調在未來的改變中護理專業永遠是--NO 1,護理角色明確而重要。

三.老人常見生理及心理問題-RAI/MDS評估量表介紹。需評估、確立診斷與介入措施

 .老年照護應具備的專業能力:從事老人照護的護理人員能以人為中

引領專業團隊整合提供服務瞭解長者最大的潛能並與其合作促進其瞭解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及生活功能達最佳化

          臺灣老人人口老化及失能與失智人口不斷地增加,亟須積極準備因應人口老化的社會與健康照顧需求。老化不只是一個個人的議題,也是一個社會的議題。老化,即使現在尚未成為你的議題,不久的將來,也會是你的議題。2004年聯合國在馬德里召開國際高齡行動計畫(Madrid International Plan of Action on Aging)再次確定三個政策行動:1.高齡世界的永續發展,2.促進老人的健康與福祉,3.保證提供使能(enabling)與支持老人的環境。
   
發展一套符合國情文化的長照醫療保險制度以達到防微杜漸與開往繼來的多重目的,確實需要政府與全民的智慧與膽識,以因應現今政治、經濟、社會與人口等交錯複雜的議題。長期照護措施的背後,主要須搭配捍衛家庭得以穩健運作的照顧政策,期使能在家老化-居家照顧、在地老化-社區照顧以及機構老化-養護照顧等不同的生活樣態,以回應符合民情之家庭主義的文化價值觀念。因此長期照護政策應與人口生育政策、健康維護政策、教育養成政策、勞動產業政策、就業促進政策、經濟安全政策以及社會福利政策….環環相扣規劃統整

() .提供「以消費者為導向」的居家照顧方案來促進選擇與獨立。

() .倡導居家及社區式服務取代機構式服務。

() .鼓勵及維繫失能者之家庭支持系統。

() .提供完整的長期照顧服務給付範圍。

() .確保個人可透過公私部門財務的整合因應長期照顧的高成本。

() .提升慢性醫療照顧與長期照顧服務系統的聯繫與協調。

建置好照顧服務體系及照顧管理制度,落實長照服務輸送系統從預防保健服務、醫療處遇服務到長期照護服務,能洞察老年長照需求問題與可能遭遇到的阻礙程度提供權責明確的具便性可及性連續性整體性照護之整合服務系統,希望能更吻合老年族群真實的需求與回應。避免誘發創造出服務商機,服務的供給易走向大型化、機構化、營利化、外勞化、醫療化,反而背離長期照顧的原則:在地老化、社區化、小型化、人性化、非營利化等。

我們身處於長照服務鏈的一環,肩具權責與使命感,當積極建置機構品質管理機制,以確保服務品質精進為基石,培植護理人員擁有更紮實的服務能力,在長照居家護理專業領域中充分展現角色功能,發揮獨創性整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獎卿居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