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護理的心情故事


大台北居家護理所所長  李會珍

(一)在地願為連理枝

每個月去探望姚伯伯幫他更換留置導尿管,一間屋子就住著兩老,姚奶奶雖然已經行動緩慢,但家中總是乾乾淨淨,照顧著老伴,料理三餐,子女們雖都不常回來,但二老也沒什麼抱怨。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伯伯漸漸衰退,依賴度越來越高;有一天,訪視時沒見到奶奶,是兒子在家照顧伯伯,家已不一樣了,有點亂、有點異味,我問伯伯,奶奶呢?伯伯還沒來得及回話,兒子告訴我,身體不舒服住院了。在下一次訪視時,女兒告訴我,奶奶因行動越來越差,兒子索性將奶奶送進了安養院,前幾天奶奶央求著回來看看伯伯,兒子堅持不可,理由是一旦讓她回來,他一定就賴著不回去了。我問女兒,二老一起生活四、五十年了,習慣了彼此的存在,也習慣了彼此的氣息,現在硬生生的將二老拆開好嗎?我替奶奶求他們讓奶奶回家看看伯伯,女兒轉述兒子的話「不行,一旦帶她回來,她就知道回來的路了」多殘忍的一句話!過了一個月,兒子打電話告訴我伯伯已去逝了,我不用再去了。想著伯伯見不到老伴的的難過眼神,想像著奶奶哀求著要見老伴的眼神,我想伯伯應該是失去了唯一的精神支柱,決心離開這傷心的世界,或許二老在另外一個世界可以繼續相守吧!想想雖無權批判子女的對錯,但不禁讓人心寒,養兒育女真的可以防老嗎?或許夫妻健康到老,才是彼此重要的依靠。

  

(二)緣盡情未了  

幾次訪視後,知道負責照顧周先生的陳女士是其前妻,陳女士知道案主生病後自願回來照顧他,不計較他的種種不好,每次看到陳女士對周先生的細心照顧,真替周先生慶幸,每日擦澡、身體清潔、餵食、做復健、抱他起來坐坐,真的是很吃力的工作,她卻沒有抱怨,有時還跟周先生開開玩笑,逗他開心。直到有一天陳女士得知自己得了癌症,於是她告訴周先生,自己準備要去醫院接受治療,可能暫時不能照顧他了,於是討論著要如何安排周先生的後續照顧事宜;第二天一早陳女士難過得來電告知周先生昨晚突然平靜的去逝了,陳女士懊悔著自己不該讓周先生知道自己罹患癌症乙事。但很多事情不容易說得清,也無法預期說出以後產生的後果,也無法重頭再來一次,或許珍惜當下才是最重要的。這樣的夫妻之情,或許只有他們自己懂,但也許陳女士已成為周先生重要的關鍵人物,或許是知道即將失去,或許是不願牽絆她,他選擇了先她一步離開。


(三)心心念念牽手情

我們常常開玩笑說先生生病,做太太的好像都認命的照顧先生,而太太生病,先生會願意照顧太太嗎?不論比例何者高何者低,但我們還是遇過好好先生。

歐里桑退休後,歐巴桑卻突然中風,於是歐里桑一肩擔起照顧之責,翻身、拍背、餵食、抱起來坐、抱到浴盆沖澡,背著上下四樓就醫,聽到別人說中南部那裡有名醫可以治癒中風,無論多少錢,是否有效,他都會一試,雖然家中僅能勉強稱為小康。二、三年後,歐里桑突然中風了,他在住院中安排了認識的看護去家中照顧歐巴桑,卻仍非常的不放心,因此在自己尚不太穩定時,就急著辦出院,堅持回家自己照顧歐巴桑,回家當天他要求我也能安排訪視;我想我們兩人可能都很難過,因為歐巴桑跟我們抱怨看護的不好,然最重要的是,歐巴桑腹鼓如山,我的形容一點不誇張,我足足花了一個多小時,清理完積於腹內的糞便,看到小山丘夷平後,除去雙層手套時,看到的是變成黃色的雙手,真是食不下嚥,但二人的感謝,我想是勝過一切的。當然到現在他還是歐巴桑的主要照顧者,不過當時半強迫下幫他申請的居家服務員,已成為他二人重要的一部份,期盼居服員的到府服務,是他可以喘息的重要時刻。歐巴桑說歐里桑會去找女人,我就告訴歐巴桑其實她是很幸福的,有一位這樣的老公如此的無怨無悔的照顧她,而歐里桑也說因為年輕時,歐巴桑為家庭付出很多,當然他要照顧她,「牽手」呀!這樣的感情糾結,是否也是另一種甜蜜。

 

(四)真心相伴,至情相隨

那天護理師的讀書報告討論到親密感,討論到陪著家屬/個案哭到底合不合宜;還記得當護生實習時,有一天小夜班,我分到一個癌末的個案,看到她打結的髮絲,身上的異味,我告訴學姊我要幫她洗頭,因為基護課程教導我們基本生理需求中清潔是很重要的,我很認真的將她的頭髮慢慢梳開,沖洗乾淨,學姊走過來帶著斥責的聲調說著「她已沒有呼吸了,你沒看到嗎?」我難過的哭了起來,傷心的站在一旁啜泣,耳邊聽到其他病人及家屬竊竊私語,說我以後就會跟這些護士一樣沒血沒淚,有一位學姊安慰我,她可能就在等你幫她洗頭,舒服清爽的走了;當時我就一直想我真的也會沒血沒淚嗎?

走進居家護理好多年後,我還是會因個案去世,難過到聲音哽咽,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抵達某個案家時,發現個案快不行了,於是請案妻通知兒女回來,當案女一進門,看到我,不是抱著別人,卻是抱著我大哭,我竟也情不自禁的跟著案女抱在一起哭,兩人抽了一堆衛生紙,然後我們去幫個案刮鬍子、擦臉、換衣服….。後來案妻還時常打電話給我,在路上遇到案女,我們可以聊半天。或許是雙魚座的個性讓我多愁善感又愛哭、或許我不喜歡「沒血沒淚」,但我總覺得感情是要表達出來的,人與人之間不就是靠感情在聯繫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獎卿居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